当前位置:首页>>图片新闻
保定:市政协、市检察院联合召开公益保护协同监督协商座谈会
时间:2022-06-15  作者:赵浩  新闻来源:  【字号: | |

为加强人民政协民主监督和检察机关法律监督在公益保护领域的协作配合,6月10日上午,政协保定市委员会与保定市检察院联合召开了保定市建立公益保护协同监督机制协商座谈会。市政协党组成员、副主席赵军,市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王庆品出席会议。市检察院党组成员李桂生、检委会专职委员田文利与受邀的21个市直部门分管负责人及市政协、市检察院有关委办处室部负责人参加会议,会议由市政协社法民宗委主任马彦华主持。 

 

赵军强调,要提升政治站位,紧紧围绕党委、政府中心工作,积极构建和落实公益保护协同监督机制,将政协民主监督与检察机关法律监督紧密结合,更好地服务和保障全市经济社会发展大局;全市政协系统要担当履职、建言执政,充分发挥政协组织和政协委员密切联系各民主党派、工商联、各社会团体、各社会阶层、广大界别群众的优势,认真调研协商,广泛收集和反馈侵害公益问题线索,利用委员提案、意见建议、调研视察报告、社情民意信息等形式及时向党委、政府及检察机关等相关部门报告、反馈、推送侵害公益情况,积极建言献策,贡献智慧力量;政协系统要聚焦凝聚共识,有效发挥专门协商机构的职能作用,与检察机关、各职能部门、社会各界充分沟通、广泛协商、统一思想、凝心聚力,寻求最大公约数、画出最大同心圆,在同心同向、同频共振中凝聚起“共建大机制,共抓大保护”的强大合力、磅礴伟力,全面开创公益保护事业新局面。 

王庆品指出,近年来,保定市检察机关公益诉讼工作取得了一定的成绩,这些成绩的取得离不开各级政协组织和广大政协委员的关心支持,离不开市直各部门的协助配合。公益诉讼检察制度是党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一项重要制度安排,建立公益保护协同监督机制,既是人民政协履行民主监督职能促进和加强公益保护的重要安排,也是检察机关落实《中共中央关于加强新时代检察机关法律监督工作的意见》的具体举措,对于更好地发挥监督职能、形成监督合力,共同推进保护国家利益和社会公共利益具有重要作用。各参会单位畅所欲言,提出了很好的意见建议,必将更好地推进全市公益保护,助力推动我市现代化品质生活之城建设。 

 

 

 

马彦华就市政协、市检察院拟联合印发的《关于建立公益保护协同监督机制的实施意见》(征求意见稿)起草工作情况向参会人员进行了介绍。 

 

李桂生通报了近五年来保定市检察机关公益诉讼检察工作开展情况。

 

市税务局等七个市直部门参会负责人围绕市政协、市检察院拟联合印发的《实施意见》(征求意见稿)进行交流发言,提出意见和建议。

此次座谈会为全市政协系统、检察机关开展公益保护 协同监督工作统一了思想、指明了方向、搭设了框架、探索了路径,加深了市直各相关部门对公益诉讼检察工作的认识。大家一致表示,将在本部门本行业本领域工作中,进一步强化与政协系统、检察机关的合作、沟通与协调,共同做好公益保护工作,用实际行动和工作成效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河北省保定市人民检察院版权所有

  地址:保定市五四西路106号 举报电话:0312-12309   邮政编码 :071051

  技术支持:正义网   京ICP备10217144号-1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