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图片新闻
今年首例!保定市检察院召开民事诉讼监督案件公开听证会
时间:2020-06-10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6月8日上午,保定市检察院就一起民间借贷纠纷申请监督案件召开听证会。听证会邀请人民监督员和律师代表作为听证员参加。这也是该院第六检察部成立后召开的首例民事诉讼监督案件公开听证会。

今年首例!保定市检察院召开民事诉讼监督案件公开听证会

 

   该起民间借贷纠纷案历经三级法院数次审理,当事人双方矛盾突出。案件审查过程中,当事人双方均提交了大量新证据,证明事项与法院认定事实出现较大出入。为此,承办人通过调阅案卷、询问相关证人、了解相关联案件情况等形式进行了大量细致的审查。

   听证会上,检察官首先核实了双方当事人基本情况,告知了双方当事人的权利义务,随后对基本案情和诉讼过程进行了介绍。申请人对申请监督事由进行陈述,其他当事人发表了答辩意见。检察官归纳争议焦点,组织当事人双方围绕焦点进行了举证、质证。两名关键证人到会,签署、宣读保证书后接受了检察官及双方当事人的发问。最后,双方当事人发表了总结性意见。听证会程序完整流畅,现场秩序良好。

   听证会结束后,受邀听证员就案件事实、法律适用、听证会流程展开充分的讨论,并形成一致意见。各位听证员对听证会给与充分肯定,他们表示以听证会的形式公开审查案件、接受外部监督,充分保障了当事人的知情权,增强了当事人的参与度,也使案件的办理过程更加公开、透明。

   此次听证会是贯彻落实最高检全面推开案件公开审查要求的一次有益尝试,听证会为双方当事人搭建了充分表达意见的平台,听证员为检察机关和当事人提供了第三方视角和观点,为检察机关公开审查案件提供了重要参考。

 

 

今年首例!保定市检察院召开民事诉讼监督案件公开听证会

 

    这次召开听证会,是开展新时代检察宣传周活动的重要部分,部分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群众代表也到会参加旁听。

  河北省保定市人民检察院版权所有

  地址:保定市五四西路106号 举报电话:0312-12309   邮政编码 :071051

  技术支持:正义网   京ICP备10217144号-1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