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社会关注
揪心!告急!
时间:2020-07-13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7月4日以来,长江、太湖流域出现强降雨,长江中下游干流监利及以下江段、洞庭湖、鄱阳湖,江西修水、抚河等212条河流发生超警以上洪水,其中72条河流超保,19条超历史。太湖维持超警状态。 

针对当前的汛情形势,水利部于12日11时将水旱灾害防御Ⅲ级应急响应提升至Ⅱ级。

1 

卫星监测: 

鄱阳湖主体及附近水域面积 

为近10年最大 

据12日公布的数据,卫星遥感监测显示7月8日18时,鄱阳湖主体及附近水域面积较7月2日扩大352平方公里,达4206平方公里,为近10年来最大,较历史同期平均值(3510平方公里)偏大两成,五大支流入湖口湿地大面积被淹。未来几天鄱阳湖水位将继续上涨,水域淹没范围逐步扩展。

揪心!告急!

 

△图片来源:国家卫星气象中心

揪心!告急!

 

2 

4个水文站超历史水位 

7月12日21时,鄱阳湖标志性水文站星子站水位为22.62米,超警戒水位3.62米。较历史实测最高水位22.52米(1998年8月2日)高0.10米。 

此外,截至7月12日7时,江西饶河鄱阳站水位突破1998年历史极值22.61米,达到22.74米,超出1998年的历史极值水位0.13米;

截至7月11日21时,鄱阳湖康山站水位22.44米,较历史实测最高水位22.43米(1998年7月30日)高0.01米;

7月12日7时,江西鄱阳湖棠荫站出现超历史洪水位,达到22.58米,较历史实测最高水位22.57米(1998年7月30日)高0.01米,水位仍在上涨。

揪心!告急!

 

3 

鄱阳县境内多处圩堤漫决 

受持续降雨影响,江西省鄱阳县昌江水位持续上涨,境内多处圩堤出现险情。7月8日起,昌江问桂道圩堤、中洲圩堤、崇复圩堤等圩堤决口。 

7月8日20时35分左右,江西省鄱阳县问桂道圩发生漫顶决堤险情。据介绍,缺口全长约127.4米。

参与填补决口工作的救援人员顶住高温、疲惫,不耽误工程进度。每次大约倒6至8车的填补料,就会使用推土机推一次进行决口填补,整个工作井然有序。

经过连日的封堵施工,截至12日17时许,快一半的缺口已被填补住。然而,由于决堤处的龙口变窄,流速变快,填补工作越是到中间越难。目前已进入最焦灼的攻坚阶段。

4 

一封“家书”,三千游子返乡 

连日来的强降雨加上游来水

长江江西段的九江柴桑区江洲镇

水位猛涨,江洲大堤告急! 

揪心!告急!

 

7月10日

九江市江洲镇防汛抗旱指挥部

在网上向在全国各地的江洲人

发布了一封“家书”

号召青壮年父老乡亲们返乡帮助抗洪

面对34.56公里长的堤坝 

防汛人手严重短缺 

人员调配十分紧张 

揪心!告急!

 

揪心!告急!

 

致江洲在外乡亲的一封信(部分截图)

 

“人员短缺,调配紧,

亲爱的父老乡亲,

家乡需要你!”

很快,这封信迅速得到响应

截至12日晚 

已有近3000人赶回家乡抗洪 

揪心!告急!

 

返乡村民杨振斌说

“我接到通知后

就放下手头上事赶回来了

我们就是想做排头兵”

揪心!告急!

 

村民王军平也表示

“看到家乡汛情这么严重

心里很是焦急

回到家乡抗洪

也是在外游子应尽的义务”

揪心!告急!

 

外地打工回不来的乡亲也有不少表示

会自发捐款捐物

一起为保护家乡出一份力

 

水灾无情 

生命至上 

为返乡抗洪保卫家园的游子们点赞 

也希望抗洪救灾的人员注意安全 

愿洪水早些退去 

愿大家都平安 

  河北省保定市人民检察院版权所有

  地址:保定市五四西路106号 举报电话:0312-12309   邮政编码 :071051

  技术支持:正义网   京ICP备10217144号-1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