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检察业务
高碑店市检察院 “检察蓝”携手“火焰蓝”共筑消防安全防线
时间:2024-03-27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十四五”国家消防工作规划》要求:“从源头上防范化解重大安全风险,着力提高消防治理和综合应急救援能力。”高碑店市检察院作为消防治理的参与者,积极贯彻落实最高检“八号检察建议”,依法能动履职,充分发挥公益诉讼职能作用,助力公共安全治理模式向事前预防转型,助推消防安全从“安全管理”向“风险治理”转变。近日,高碑店市检察院与应急局、消防救援大队召开了消防安全整治联席会议,共同开展联合检查工作。


会议分析了目前消防安全领域中存在的一些比较突出的问题,围绕如何助推完善消防安全监管体制等具体内容进行了深入交流。经全面分析研讨,会议最终确立了具体可行的检消多部门常态化配合工作机制,将消防救援大队的专业优势,与检察机关的行政检察与公益诉讼检察的职能充分融合,形成对消防违法行为最坚强的联合打击力量。


会议研讨结束,检察干警与应急局工作人员在消防人员的带领下参观了消防救援培训基地。







火灾发生时,灭火器是阻止火势蔓延、熄灭火种的“生命之源”,消防通道是实施灭火救援的“生命通道”。检察干警联合消防救援大队、应急局等单位对市内规模较大的小区、商场、学校、酒店等场所对消防器材进行了联合执法检查,重点检查这些场所的灭火器、防火门、消防水带等消防设施及消防器材是否符合要求;安全出口、疏散通道是否被堵塞占用;消防安全标识是否健全;用火用电用气是否规范,同时还实地查看了消防设施、消防器材、疏散指示标志完整好用等情况,并将发现的问题一一记录在册,为下一步督促整改做好充分准备。






“公共安全无小事”,通过此次消防安全专项检查,高碑店市检察院与消防救援大队以“检消”多部门协作机制建立为契机,坚持“双赢多赢共赢”监督理念,凝聚思想共识,深化沟通协作;细化工作举措,形成工作合力;聚焦监督重点,落实监管责任,破解消防安全责任落实难题,不断推动协作成果转化为人民群众看得见的“安全”,“检察蓝”携手“火焰蓝”,在协同高效、维护公共安全、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上争取更大实效。


  河北省保定市人民检察院版权所有

  地址:保定市五四西路106号 举报电话:0312-12309   邮政编码 :071051

  技术支持:正义网   京ICP备10217144号-1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