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检察业务
易县检察院与县公安局、卫生健康局联合召开强制报告推进会
时间:2024-03-19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为加强对未成年人的全面综合司法保护,持续深化落实最高检等九部委《关于建立侵害未成年人案件强制报告制度的意见(试行)》,进一步推动强制报告制度在医疗机构有效落实,3月14日,易县检察院与县公安局、卫生健康局联合召开强制报告制度推进会,县医院、中医院、杏林医院等16家单位应邀参会。


会上,观看了最高检强制报告公益宣传片《聚光》。易县检察院“青松”未检团队检察官耿芳以《落实强制报告制度,“医”不容辞》为题,以案释法,对强制报告制度的出台背景、报告主体、报告内容、追责机制等方面进行了深入解读,并就医疗机构及其从业人员如何落实强制报告制度作了详细阐述。


易县检察院检委会专职委员林艳琦对医疗机构如何落实强制报告制度、公安机关在“一站式”取证场所如何实现规范办案提出具体意见,就构建强制报告制度法律监督模型相关问题征求各单位意见建议,并表示,检察院将依托此模型,把未成年人因性侵、伤害就医情况与公安机关报警记录及时进行数据匹配、碰撞,利用科技力量推动强制报告制度在医疗系统的刚性落实。


易县卫生健康局副局长袁瑞杰表示,将深入领会此次会议精神,推动县内各医疗机构结合工作实际,制定落实强制报告制度工作方案,建立健全报告员制度;教育引导医护人员提高报告意识,掌握报告流程,在诊疗过程中,只要有理由怀疑未成年人疑似遭受侵害,将及时向行政主管机关和公安机关报告,做到防患于未然;对医护人员建立报告奖励、不报告追责机制,奖惩并举压实强制报告责任。


县医院就落实强制报告制度做了表态发言。参会医护人员纷纷表示,已深刻认识到强制报告制度重要性、紧迫性,今后将严格落实强制报告制度,肩负起保护未成年人健康成长责任。


易县公安局副局长张雪波表示,今后将加强与医疗机构的协同配合,接到医疗机构报送的疑似侵害未成年人线索后,立即调查核实;在办案过程中,更加重视干警培训,提升侦查能力和执法水平,充分用好“一站式”办案机制;抓实重点场所监管,做到源头治理,为未成年人健康成长提供良好的社会治安环境。


易县检察院副检察长万丽娟强调,未成年人是祖国的未来,民族的希望,广大医务人员要自觉强化对侵害未成年人行为报告意识的敏锐性,充分发挥专业优势,协同司法机关做好取证、固证、被害人救治等工作;公安机关接到报告线索后要及时调查,固定证据,在办理性侵未成年人案件时,要加强与医院的协同配合,确保“一站式”标准化办案场所规范运行。作为检察机关,将坚决落实监督责任,进行强制报告执行情况倒查。希望各部门尽心尽责、优势互补、高效推进,共同构建未成年人综合司法保护大格局,让更多人成为强制报告制度的“宣传员”和“践行者”,为下一代撑起一片法治蓝天。


  河北省保定市人民检察院版权所有

  地址:保定市五四西路106号 举报电话:0312-12309   邮政编码 :071051

  技术支持:正义网   京ICP备10217144号-1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