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检察业务
冀中地区检察院开展案件质量评查活动
时间:2024-03-13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为持续深化“11255”总体工作思路,严格落实王庆品检察长对案件质量工作的指示要求,认真开展“法律监督质效提升年”活动,近日,冀中地区检察院对截止到2023年12月底办结的所有案件开展常规案件质量评查活动。




为保障案件质量评查活动的顺利进行,冀中院开展了一系列准备工作。院分党组专门进行工作部署,组织业务部门人员学习案件质量评查的相关文件;召开案件质量评查工作动员会,充分调动各部门的工作积极性和主动性,协作配合共同搞好案件质量评查工作;以业务部门负责人为核心,抽调优秀业务部门检察官参与评查,成立案件质量评查小组;制定《冀中地区人民检察院2024年案件质量评查工作实施方案》,聚焦刑事执行检察业务,进一步细化案件质量评查标准,完善内部评查机制。


此次活动坚持评查范围全覆盖,包括巡回检察案件、罪犯又犯罪案件、“减假暂”案件、被监管人死亡案件等八类案件,共计187卷,评查过程中全体评查人员严守原则、落实细则,“点穴式”撰写评查登记表、问题清单,共发现问题25个。评查结果显示,绝大部分案件能够在证据采信、事实认定、法律适用、权益保障等方面通过评查,整体办案质效稳中有进,但在办案程序上,如提升文书质量等方面存在一些共性问题有待整改。案件质量评查小组及时进行通报,从持续提升文书质量、着力促进程序规范两方面向业务部门提出整改要求,相关业务部门对照问题清单逐案整改并研究制定针对性措施,实现个案办理向类案监督转变,助力案件管理向业务治理升级。


  河北省保定市人民检察院版权所有

  地址:保定市五四西路106号 举报电话:0312-12309   邮政编码 :071051

  技术支持:正义网   京ICP备10217144号-1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