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检察业务
易县检察院司法救助排忧解愁,标本兼治促社会和谐
时间:2024-03-01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2023年以来,易县检察院重点关注脱贫不稳定户、边缘易致贫户、退役军人、困难妇女等六类生活困难当事人,办理司法救助案件72件,司法救助工作规模、质量都实现了较大提升。王某萍国家司法救助案被评为全国典型案例,刘某海国家司法救助案被评为全省典型案例,应用大数据精准识别司法救助对象等工作被《检察日报》予以报道。


强基固本,多管齐下抓线索

为促进司法救助工作“提档升级”,易县检察院创新司法救助工作理念,内部统筹、外部移送与社会宣传“多管齐下”,建立长效工作机制。一是强化线索收集,以“移送司法救助线索是尽职,不移送是失职”为工作理念,全院上下一盘棋,各业务条线检察官积极关注被害人情况,主动移送司法救助线索。二是通过与乡村振兴局、妇联等部门建立线索移送平台,依托司法救助监督模型,筛查出百余条重合线索,实现了救助对象的精准识别,办理了张某国家司法救助案等案件,节约了工作成本,提高了工作效率。三是打造宣传矩阵,通过“线上+线下”、多媒体、多渠道宣传司法救助工作,提高社会认可度和知晓率。


排愁解忧,多措并举优效果

为了提升司法救助效果,该院因案而异,针对个案制定综合帮扶措施。以刘某海国家司法救助案为例,针对刘某海偏瘫,妻子在家照顾病人,夫妻俩为治病已经欠下巨额债务等情况,在发放司法救助金的同时,与村委会沟通,将刘某海纳入贫困边缘监测系统,持续开展监测帮扶;联系卫生、民政等部门,为刘某海提供免费的复健、理疗等身体恢复措施;协调乡村振兴局,为李某华提供附近的轻体力灵活就业机会,在照顾病人的同时可以增加家庭收入。通过多种措施帮扶,对被害人生活进行兜底,帮助其度过生活难关,得到了被救助对象的充分认可。


崇德向善,标本兼治促和谐

外部帮扶保障容易,内心创伤如何突破?易县检察院高度重视被害人心理健康问题。以退役军人遗孤高某为例,检察官多次走访,与高某促膝长谈,了解高某心理状况。通过提供心理健康指导、法律政策咨询等方式,帮助高某走出心理阴影。扶贫先扶志,救人先救心,多元救助方式促使高某重拾生活信心,积极走出生活困境。如今高某生活状态得到极大改观,生活态度积极向上,救助效果充分彰显。


民生无小事,枝叶总关情。易县检察院以司法救助为支点,多措并举让社会救助、兜底保障更加精准,更有温度。既提高了司法救助质量与效果,又促进了社会和谐稳定,实现了政治效果、法律效果、社会效果的有机统一。


  河北省保定市人民检察院版权所有

  地址:保定市五四西路106号 举报电话:0312-12309   邮政编码 :071051

  技术支持:正义网   京ICP备10217144号-1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