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检察业务
满城区检察院司法救助,给困境中的人一缕亮光
时间:2024-02-21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真心感谢党和国家,感谢检察机关在办案中还惦记着我这个生活困难的老太太,是你们的关怀和帮助让我有了活下去的希望……”救助申请人饱含热情地握着检察官的手,一遍遍表达着谢意。这是救助申请人收到救助金后来满城区检察院大厅感谢办案检察官时呈现的感人一幕。


2023年2月8日7时15分许,冯某驾驶小型轿车沿安大线自西向东行驶至保定市满城区南宋村路口时,与自南向北行驶的李某骑自行车发生交通事故,致两车受损、李某死亡。此事故经保定市公安局满城区分局交通管理大队认定,冯某承担事故主要责任,李某承担次要责任。


案发后,冯某未与被害人家属达成调解,未对被害人家属进行任何赔偿。李某爱人穆某于2023年5月22日向满城区检察院递交了司法救助申请,承办人调取了相关案卷,专程到申请人住所地进行了走访,调查核实相关情况。经了解,李某的去世对穆某打击很大,穆某现生活极度困难,其本人已经67岁,患有多种疾病,需要常年吃药治疗,身体行动不便,生活不能自理,没有任何经济来源,现完全靠两个女儿照顾,两个女儿生活状况一般。


满城区检察院经审查认为,穆某丈夫李某因交通肇事案去世,穆某本人患有多种疾病,行动不便,生活不能自理,没有任何经济来源的情况符合《人民检察院开展国家司法救助工作细则》第七条第七款之规定,是检察机关救助的对象,该院立即开通司法救助绿色通道,同步开展审查和申报工作,及时将10000元司法救助款发放到穆某手中,解决了穆某的“急难愁盼”,让穆某有了重新活下去的希望。


近日,满城区检察院检察干警为穆某带去了米、面、油,进行回访慰问,真正做到了一次救助长期关怀。满城区检察院通过“司法救助+回访慰问”为困境中的老人送去温暖,带来生活的光亮。


  河北省保定市人民检察院版权所有

  地址:保定市五四西路106号 举报电话:0312-12309   邮政编码 :071051

  技术支持:正义网   京ICP备10217144号-1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