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检察业务
高阳县检察院做深做细企业合规,护航企业高质量发展
时间:2024-02-21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2023年以来,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高阳县检察院认真贯彻落实最高检相关工作部署要求,准确把握涉案企业合规改革的内涵和核心要义,依法能动履职,稳步推进涉案企业合规改革试点工作。2023年共办理涉企业合规案件4件,适用第三方监督评估机制4件,对4家企业开展合规考察,4起案件已全部办结,已依法对4家涉案公司及公司负责人作出不起诉决定。

高阳县检察院牢固树立质量意识,做实企业合规四个环节,全面提升办案质效。


深入企业走访调查。承办检察官到涉案企业进行实地走访,调查企业生产经营情况及公司的管理制度等。通过检察官实地走访、上门服务等方式,全面了解涉案企业经营状况、纳税就业、社会贡献度等信息,确保企业合规可行性及必要性。综合四家公司犯罪情节及到案后表现,其符合企业合规政策的适用条件,经涉案企业申请并经河北省人民检察院批准同意后,高阳县检察院对涉案企业启动合规程序,成立第三方评估小组。


用实第三方评估机制。联动第三方监督评估组织,针对企业涉案情况做好合规前指导。要求涉案企业深入分析管理漏洞,根据企业暴露出的问题有针对性地制定合规整改方案,按照合规整改要求编制合规计划书,提交充分有效的合规计划,明确整改方向,保证整改质效。同时,要求涉案企业制定财务管理制度、员工合规管理及行为手册,设置合规专员,对公司员工开展相关培训。合规整改完毕后,精细评估做严合规考察。由第三方监督评估组织重点审查评估涉案企业整改计划、合规承诺是否执行到位,防止“纸面合规”。


开展检察公开听证,促进合规程序规范。对于落实企业合规计划成效好的企业及其负责人作出相对不起诉决定或者提出宽缓化量刑建议。充分运用公开听证办案方式,听取多方意见建议,共同对涉案企业合规整改工作进行验收,审慎作出处理决定。


2023年11月23日,对第二批虚开增值税专用发票案召开涉案企业合规公开听证,参会听证员一致同意检察机关拟对涉案企业作不起诉处理的意见。参加听证会的人大代表、政协委员表示:本次听证程序公开公正,涉案企业属于小型企业且在自愿申请合规审查后,已将非法所得全部退缴,填补了企业管理方面的漏洞,在审查起诉期间,积极主动配合整改。高阳县检察院拟作出相对不起诉决定,让企业放下包袱、轻装上阵,加快发展,彰显了检察机关的担当作为。


定期回访跟踪问效。通过实地走访、电话回访等形式对企业合规考察验收的公司开展回访,跟踪企业合规落实情况,了解企业生产经营状况,适时开展法治宣传,提高企业合规风险防范和化解能力,筑牢企业依法合规经营底线。


  河北省保定市人民检察院版权所有

  地址:保定市五四西路106号 举报电话:0312-12309   邮政编码 :071051

  技术支持:正义网   京ICP备10217144号-1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