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检察业务
涞源县检察院多措并举推动司法救助工作提质增效
时间:2024-02-20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司法救助是化解社会矛盾的平衡点,一头牵着百姓疾苦,一头体现着党和国家对人民群众的关怀。”涞源县检察院在办案过程中主动作为、依法救助,在彰显司法为民的同时充分释放检察温情,真正“助”在点子上,“暖”在群众心坎里。


多方联系,畅通司法救助线索发现渠道

确保应救尽救是司法救助发挥社会作用的前提,为进一步畅通司法救助线索发现渠道、扩大司法救助社会知晓度,该院早在2022年联合县公安局、县法院、县司法局、县妇联等9家单位建立《开展司法救助助力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助推乡村振兴工作方案》。依托该方案,2023年,涞源县检察院共办理国家司法救助案件52件,其中公安机关转来线索20件、人民法院转来线索1件、妇联转来线索10件,自行审查发现线索21件。


多元帮扶,提升司法救助工作效能

司法救助工作不仅是暂时向被害人发放救助金,更是要通过检察机关控申部门的主动作为,发挥多部门协同作用,动员多方力量,提升对被害人的救助效能。2023年,该院办理一起异地协作司法救助案,通过跨省联动,多部门配合,联合深圳市福田区人民检察院、保定市徐水区人民检察院共同对葛某某开展司法救助,协调民政、教体、残联等部门对葛某某及其家人开展多项帮扶,目前,葛某一家已走出困境。


多方筹措,保障司法救助资金畅通

司法救助资金是开展司法救助工作的前提。该院通过积极争取专项资金、向市院申报联合救助、办案经费支持司法救助等方式,多方筹措救助资金,保障了司法救助工作的有效开展。2023年,该院共发放救助金20.9万元,司法救助率位列全市第二。


救贫助弱,发挥司法救助倾斜保护作用

如何让有限的资金发挥最大的效能,体现司法救助维护社会公平正义,向弱者倾斜的制度设计理念,是涞源县院一直在努力追寻的目标。工作中,该院坚持“六类重点人群”优先救助,依法保障妇女、儿童等社会弱势群体利益。2023,涞源县院办理的52件司法救助案件中,涉及困难妇女30件、残疾人3件、未成年人7件、军人军属2件、低保人员7件、防返贫监测户案件1件。切实打通司法救助案件的“绿色通道”,让弱势群体尽快得到救助,感受到司法的温情与国家的关爱。


  河北省保定市人民检察院版权所有

  地址:保定市五四西路106号 举报电话:0312-12309   邮政编码 :071051

  技术支持:正义网   京ICP备10217144号-1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