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检察业务
高阳县检察院创建“暖心”司法救助工作室
时间:2024-02-19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检察机关司法救助工作是能够让群众最直接感受党和政府的关怀,感受检察温暖的重要工作。高阳县检察院探索创建“暖心”司法救助工作室,发挥牵头抓总作用,以“为民纾难解困,传递司法温暖”为主题,不断加大对困难群众的帮扶力度,司法救助工作取得新成效。2023年以来办理司法救助案件52件,救助困难群众52人,发放救助金17万余元,并建立了“检察+社会”多元救助机制、救助对象回访帮扶机制等系列制度机制,架起了检察机关与群众的连心桥,将更多党和政府的关怀、检察司法的温度传递到群众身边,省委政法委、省检察院、市委以不同形式予以推介,《河北法制报》专题报道。


一是注重加强内部协调,拓宽线索来源。对刑事案件进行逐一排查,发现司法救助线索80余条,全部完成救助。综合分析2020年以来刑事案件办理过程中,检察官对被害人履行司法救助告知义务、线索排查移送等方面存在的问题,研究制定《国家司法救助案件线索内部移送办法》,对刑事案件办理部门司法救助线索发现和移送工作进行规范,并记录在案,从在办案件中排查出救助线索4条,全部实现救助。该司法救助线索排查监管经验获评全省检察机关优秀监管案例,保定市检察院组织在全市检察机关推广。


二是主动加强外部联系,凝聚救助合力。牵头与教育、民政、妇联、残联等部门建立多元救助机制,联合救助帮扶困难群众。截止目前,多部门共联合救助13人。联合妇联开展“关注困难妇女群体、加强专项司法救助”行动,加强对困难妇女的救助。如对农村妇女常某开展司法救助,发放救助金1万元,并联合民政、妇联、教育等部门开展多元化救助,妇联对其开展心理疏导,民政部门提供临时性救助4000元,教育部门为其孩子提供生活补助、减免费用等,合力帮助常某一家走出困境。该案获评全省检察机关司法救助优秀案例。自行动开展以来,救助的困难妇女达51人。

三是深入开展调查研究,全力破解难题。结合办案实践,对2020年以来办理的全部司法救助案件进行逐案梳理分析,针对发现的救助标准不统一,救助案源不充足,与社会救助部门之间衔接机制不完善等问题,提出按照被害人受损程度和家庭状况划分等级,综合确定救助金额;刑检部门在案件办理中主动加强线索排查、移送;强化检察机关与社会救助部门之间的信息共享及协作配合等一系列对策建议,形成《基层检察机关司法救助实践问题研究》调研报告,该理论成果被省检察院刊发。


  河北省保定市人民检察院版权所有

  地址:保定市五四西路106号 举报电话:0312-12309   邮政编码 :071051

  技术支持:正义网   京ICP备10217144号-1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