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检察先锋
【我为群众办实事】检察温情让瘫痪老人重燃生活希望...
时间:2021-11-04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近日,安国市检察院检察官张刚走进独居老人梁某的家,这是他办案卷宗里嫌疑人的母亲,也是他办案手记里一直牵挂着的那位重病老人。看清楚来人,梁某艰难地用咬字不清的话语重复着,“感谢检察院!感谢你们救了我的命!” 

 

梁某今年62岁,十几年前丈夫去世,独自靠种地抚养起了两个儿子。孩子成年后,因家境贫寒,都没能找到合适的人成家,因为疏于管教,各自也沾染上了些恶习。两年前,梁某患脑梗瘫痪在床,两个孩子尚能照顾些饮食,今年4月,大儿子因故意伤害罪被判有期徒刑一年半,10月,小儿子又因涉嫌诈骗罪被公安机关羁押。梁某生活不能自理,一时连吃饭都成了问题。 

安国市院检察长魏丽艳在听取了张刚的案情汇报后,立即指派他带队赶往梁某家中进行走访调查,并一再叮嘱,“不可机械办案一逮了之,实地去看看,要尽最大可能解决好老人的生活问题。” 

检察官们赶到梁某家中才发现,现实比想像中更为复杂,因再次发病栓住了喉咙,老人已两天没有进食,状况十分危急。张刚当即联系了当地派出所、村委会、乡政府,将她送往医院进行紧急救治,安国市院党组也同步组织开展了募捐活动,发动全院干警进行义务捐款。对照低保救助条件,该院联系当地乡政府为老人做了低保户申请,并联合该乡政府向民政部门提出了临时救助申请。在办理救助手续期间,又协调医院对她的部分医疗费用进行了减免。 

此次走访,是担心着老人出院后的生活和冬季取暖问题。看到老人气色已经好了许多,几位附近的村民也纷纷围上来报喜,“村委会安排了专人照顾,又给安装了新的空调和电暖气!”“这老太太真是赶上好时候了,安国市检察院好样的!” 

 

据了解,这只是安国市检察院“为群众办实事”社会实践活动中的一瞥。自今年3月份安国市检察院组织开展“为群众办实事”活动以来,各部立足检察职能,扎实办好人民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先后开展了“为未成年人撑起一片天”“脚底下的安全”“圆梦群众微心愿,品质服务党旗红”等系列活动,共解决群众实际困难40余件,救助贫困家庭28户,发放救助金近十万元,以实际行动让群众真真切切地感受到了司法温度。 

  河北省保定市人民检察院版权所有

  地址:保定市五四西路106号 举报电话:0312-12309   邮政编码 :071051

  技术支持:正义网   京ICP备10217144号-1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