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检察先锋
「保定“最美检察人”展播活动之五」每一个孩子都在我的心上
时间:2018-09-27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本期是保定《最美检察人》展播活动第五期,请大家持续关注。 

史欢欢:每一个孩子都在我的心上  

 

    史欢欢,女,1988年生,中共党员。2013年7月毕业于河北大学,诉讼法专业硕士研究生,2013年9月通过省四级联考进入安国市人民检察院工作,2014年始负责未成年人刑事检察工作。

  该同志连续四次获得年度检察工作先进个人,带领未检科两度获得年度先进集体,工作之余积极撰写调研文章,2014年在《推进清廉中国建设理论研究》中发表《庭前会议问题研究》,2015年的《检察职业道德-理论与实践》征文比赛获得国家级三等奖,2017年参加保定市检察机关公诉论辩选拔赛,荣获三等奖,2018年在安国市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知识竞赛中荣获三等奖。推荐为2018年保定市“最美政法干警”候选人。

    对于未检工作,她说,每一个孩子都在我的心上,他们让我的生命有了力量和质感。

 

史欢欢扎实工作,严把案件质量关

「保定“最美检察人”展播活动之五」每一个孩子都在我的心上

 

依法出庭支持公诉

「保定“最美检察人”展播活动之五」每一个孩子都在我的心上

 

法治示范课开讲

「保定“最美检察人”展播活动之五」每一个孩子都在我的心上

 

向未成年代表介绍安国市人民检察院,并进行法制宣传

「保定“最美检察人”展播活动之五」每一个孩子都在我的心上

 

深入校与孩子面对面进行法制宣传

抽丝剥茧式精侦细查,精准打击侵害未成年人犯罪 

   作为一名女检察官、一位年轻的妈妈,史欢欢更习惯用母性的视角去探察案件中那些鲜活年少的生命、解读他们沦陷在波折和困惑里的青春,给他们真切可感的关怀和护爱。在受理张某涉嫌强奸罪、强制猥亵罪、猥亵儿童罪一案时,案卷显示查证了其利用QQ、微信聊天的方式引诱、威胁两名中小学生自拍裸照或裸体视频的犯罪事实。而在他被扣押的手机里,标注某某中小学女生的QQ、微信好友竟高达200余人,史欢欢意识到,受害者可能不仅仅是案卷中的两个女孩,她依法申请了对张某的涉案手机做完整性校验值并恢复数据,三天的时间里,她从9660条微信记录,75496条QQ记录中提取和认定张某猥亵12周岁以下幼女9人,猥亵12周岁以上未成年女孩4人,强奸女孩2人。最终这个隐匿在中小学女生群里数年之久的变态恶魔获刑二十年,受到了应有的惩罚。近五年的时间里,史欢欢共办理侵害未成年人案件20余起,涉案未成年被害人达30余人。

春风化雨式心理帮扶, 给未成年被害人悉心关爱 

   在对侵害未成年人犯罪进行精准打击的同时,她也注重对未成年被害人的保护和引导。作为被侵害对象的未成年人由于年龄小、心智发育不完全,自身遭受侵害后极易产生恐惧或报复心理,一旦保护或引导不利,这些孩子面临严重的心理障碍甚至引发违法犯罪。针对这种情况,史欢欢积极学习心理学知识,并顺利考取了二级心理咨询师证书。近年来,她先后申请购买了心理沙盘、心理测试软件,牵头成立了心理咨询室、温馨谈话室,运用心理学知识重点帮扶教育未成年嫌疑人和被害人,做了大量扎实有效的工作。仅今年上半年,史欢欢就对五名同学进行了具有针对性的心理疏导,收到学生感谢信40余封,问候和咨询电话、短信不计其数。

连合对接帮扶企业,为贫困孩子拓宽救助渠道 

  针对家境贫寒的未成年人,史欢欢多方奔走,积极探索建立社会化帮扶体系,对这部分孩子进行经济上的帮助和扶持。今年以来,她联合六家安国市知名企业成立了“祁州孤儿救助协会”和“安国市未成年人关护帮教基地”,筹募救助资金8万余元。目前这笔善款正在分阶段、分批次地运用到贫困孩子的救助工作中,已有11名贫困学生受益。

  河北省保定市人民检察院版权所有

  地址:保定市五四西路106号 举报电话:0312-12309   邮政编码 :071051

  技术支持:正义网   京ICP备10217144号-1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