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基层动态
【检护民生】全市检察机关开展“3·15”消费者权益日系列普法宣传活动
时间:2024-03-18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2024年3月15日是第42个国际消费者权益日,为推动“检护民生”专项行动深入开展,保护消费者合法权益,激发消费活力,营造法治化营商环境,促进市场经济良性发展,全市检察机关组织开展了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专题普法宣传活动。



涞源县检察院



涞源县检察院检察长常旭辉带队在涞源宪法主题公园开展“检护民生--3.15 消费者权益保护”主题普法宣传活动。


在活动现场,干警们设置了法律宣传咨询台,通过悬挂宣传横幅,向来往群众发放普法维权宣传单页,重点宣传了《消费者权益保护法》《食品安全法》等法律法规,并结合生动案例,向群众讲解公益诉讼检察职能,引导消费者科学消费,掌握法律知识,积极维护自身合法权益。


“检察官,网购遇到假货,商家却说超过了退换货时间不退货该怎么处理?”“购物是没有保留小票,卖家不承认该怎么办?”针对群众提出的关于网络购物、如何维权等法律问题,检察官们一一进行了详细解答。本次普法宣传活动共发放宣传资料300余份,接受群众咨询30余人次。通过与群众面对面零距离沟通交流,进一步增强了群众的消费维权意识,营造了理性消费和依法维权的良好氛围,为进一步保护消费者权益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高新区检察院



高新区检察院检察干警走进“上谷大观”商业中心,开展了一场“《民法典》给消费者的维权指引”普法宣传活动。


活动现场,检察干警通过设立咨询台、悬挂横幅、资料发放等形式向来往群众介绍了检察机关职能,利用通俗易懂的方式向广大人民群众讲解和宣传《民法典》《消费者权益保护法》等法律知识,并就人民群众关心的问题进行了面对面交流,干警们对群众提出的消费过程中遇到的食品安全、假冒伪劣产品等问题进行耐心细致解答,告知群众在遭遇消费欺诈等行为时如何拿起法律的武器,依法维护自身合法权益,并积极发动群众举报假冒伪劣商品等违法行为线索。同时,干警就食品安全领域公益诉讼、消费者权益民事诉讼等方面宣传检察职能,促进群众对检察机关职能的了解。




涿州市检察院





涿州市检察院组织检察干警到范阳公园开展“‘守护消费 普法先行’3·15消费者权益日宣传活动”。


该院干警通过发放宣传单、现场答疑解惑等方式开展普法宣传活动,向群众详细介绍了检察公益诉讼为消费者提供的维权渠道,普及《消费者权益保护法》《广告法》《公司法》等相关法律法规,零距离讲解食品药品安全、消费投诉、传销陷阱、电信诈骗等有关知识。同时发放了“检护民生”“检察护企”的有关宣传资料,以专业的素养和过硬的法律知识解答群众在消费维权方面的疑问,提出切实可行的建议和对策,并引导广大消费者善用法律途径解决消费纠纷,获得在场群众的一致好评。


“叔叔阿姨,这些是关于预防集资诈骗和电信网络诈骗的法律常识……这种就是典型的电信网络诈骗案例……您在日常生活中一定要加强防范,守好自己的钱袋子和养老金。”干警在活动现场一遍又一遍地向老年人宣讲,呼吁广大人民群众要善于利用法律维护自己的合法权益。


此次共发放宣传材料及宣传物品300余份,解答群众咨询80余人次,现场受教育群众300余人。




清苑区检察院




清苑区检察院组织检察干警在农贸市场、社区药房等地开展法治宣传活动,检察干警通过现场宣讲、发放宣传单、现场答疑等方式,为群众宣讲检察公益诉讼职责,以及在保护食品药品安全方面的典型案例,让群众认识到检察公益诉讼与个人日常生活息息相关,以此增强对检察公益诉讼的知晓度和认同感,提高安全消费及依法维权意识。

同时,检察干警结合办案实际,针对在工作中发现辖区内部分商超以微信群方式开展线上团购、线下供货或提货服务,但存在不建立进货台账、预包装食品标识标签不规范、食品问题无法溯源等安全隐患的问题,先后前往辖区内多个团购点开展实地查看,就社区团购问题与辖区相关职能部门进行磋商,发出检察建议,建议依法监督上述食品经营不规范情形,加大对社区团购、网购平台等领域的食品安全监管力度,加强和改进食品安全监督管理工作,以多部门联动形成守护舌尖安全的合力。




满城区检察院




满城区检察院组织干警在满城区人民广场开展了以“检护民生 助力消费者权益保护”为主题的法治宣传活动。

干警们通过搭建展台、发放宣传资料、开展现场咨询等多种形式全方位地开展“提振消费信心”主题宣传活动,通过向群众宣传普及《消费者权益保护法》《消费者权益保护条例》《食品安全法》等相关法律法规,向周围群众重点讲解了假药的类型和存在安全隐患食品的危害,同时对“检护民生”专项行动、“检察护企”专项行动、公益诉讼检察职能以及打假防假相关法律法规进行了讲解宣传,以专业的素养和过硬的法律知识解答群众在消费维权方面的疑问,提出切实可行的建议和对策,并引导广大消费者善用法律途径解决消费纠纷,获得在场群众的一致好评。

此次活动共计宣传手册等资料100余份,有效提高了广大消费者的法律维权意识,营造了良好的法治宣传氛围。



徐水区检察院




徐水区检察院积极开展“3·15 消费者权益保护”法治宣传活动。


活动期间,检察干警通过悬挂条幅、发放宣传手册、现场解答问题等方式,向人民群众详细讲解消费者权益保护相关知识以及合法权益受到损害时维权的方式,避免造成不必要的生命财产损失。本次活动发放宣传资料100余份,接受群众咨询18人次。


本次“3·15消费者权益保护”法治宣传活动,检察干警与群众面对面接触、零距离普法,进一步增强了人民群众维权意识,营造了依法维权的良好氛围。




涞水县检察院





涞水县检察院联合县市场监督管理局、县公安局等单位在县文化广场开展“ 激发消费活力”主题宣传活动。


活动中,检察干警向广场群众发放消费维权宣传手册,结合全省检察机关开展的“燕赵山海?公益检察”之食品药品安全专项监督,向群众普及《消费者权益保护法》《食品安全法》等相关法律知识,同时结合公益诉讼检察职能和办案经验,用实例向大家讲解假冒伪劣产品的危害、如何鉴别常见假劣商品以及维权途径,并提示消费者根据实际情况,保留好相关证据,鼓励消费者运用法律手段维护自身合法权益。



阜平县检察院




阜平县检察院第一检察部干警走进商铺,开展“3·15”法治宣传活动。

活动现场,检察干警结合检察机关的职责,解答群众的法律疑问,用通俗易懂的语言重点向群众介绍了消费者权益保护、食品药品安全、防范养老诈骗、电信诈骗、反不正当竞争等相关法律法规。一方面提醒消费者要提高警惕,不点击不明链接,不轻信任何网络电话,不透露个人信息,不向陌生人转账汇款,谨防上当受骗;另一方面,鼓励消费者在生活中购买到假冒伪劣产品等侵犯自身合法权益行为时,要拿起法律武器维护合法权益。

本次宣传活动共发放宣传物品200余份,接受群众法律咨询20余人次,有效提升了人民群众依法维权的意识,取得了良好的宣传效果。




顺平县检察院




顺平县检察院联合县公安局、县法院、市场监督管理局等相关部门开展了“3·15消费者权益保护日”宣传活动,进行“零距离”普法。


活动现场,检察干警通过悬挂条幅、发放宣传手册、接受群众法律咨询等多种方式,向过往群众解读《消费者权益保护法》等法律法规知识,介绍了检察机关在保护消费者权益方面的职能作用。重点围绕食品、药品等与民生息息相关的打假防假、电信诈骗等热点问题,通过一个个鲜明的案例讲解了侵害消费者权益的犯罪手段,普及了消费者的维权方式和渠道,并对群众较为关心的问题进行了一一解答,引导群众要树立正确的消费观念,帮助广大人民群众提升防范意识和能力。同时检察干警还主动走进商户进行宣传,倡导商户依法诚信经营,对商品产品质量严格把控,增强自觉守法意识,共同营造讲诚信、重信用的良好社会环境。


本次活动共发放宣传页200余份,接待群众咨询50余次,进一步提高了群众的维权意识和消费风险防范意识,取得了良好的宣传效果。



安国市检察院



安国市检察院围绕“激发消费活力”消费维权年主题,在安国中药材批发交易市场和农贸市场开展“保护消费者权益、公益检察与您同行”宣传活动。

活动现场,检察干警积极向社会公众普及公益诉讼法律知识,拓宽公益诉讼案件线索来源,现场发放食品药品检察专项监督宣传手册,向群众介绍什么是公益诉讼及其意义、检察机关在保护消费者权益方面有哪些职能,并为民众解答有关消费维权相关法律知识。活动中共发放宣传手册2000余份,接受群众法律咨询30余人次,取得了良好的宣传效果。



高阳县检察院



高阳县检察院与县市场监督管理局开展专题普法宣传活动。


活动现场,检察干警通过发放宣传页、提供现场咨询等形式,向群众普及《民法典》《消费者权益保护法》等法律知识,通过以案释法介绍了公益诉讼检察在保护消费者权益方面的职能作用,引导消费者提升依法维护自身权益的能力,倡导经营者增强安全生产意识和依法诚信经营理念。此次普法宣传活动共发放宣传资料300余份,解答群众咨询50余次,进一步提高了群众的维权意识和消费风险防范意识,取得了良好效果。



定兴县检察院





定兴县检察院组织检察干警到县文化广场开展消费者权益保护日宣传活动。


该院积极发挥公益诉讼检察职能作用,在活动现场,检察干警通过设置法律咨询服务台、发放宣传手册和宣传手提袋等方式向群众介绍消费者权益保护的相关法律法规和政策,帮助消费者提高法律意识和自我保护能力。深入普及《民法典》《消费者权益保护法》等相关法律知识,并就群众关心的药品广告虚假宣传、农产品质量安全等问题进行详细解答并鼓励群众积极向检察机关提供公益诉讼案件线索,通过法律渠道维护自身的合法权益。


此次法治宣传活动共发放宣传册、手提袋200余份,结合检察职能,有效提高了人民群众的维权意识,更好地贯彻落实上级院食品药品安全领域公益诉讼专项行动,同时检察干警积极问需于民,接受群众法律咨询20余次,收集相关案件线索,通过“法条+案例”的形式引导群众认识消费者自身八项权益,倡导科学消费理念和依法理性维权意识。全方位宣传普及法律法规和检察职能,呼吁广大群众积极参与检察监督活动,将“检护民生”专项行动的要求落在实处,高质效办好每一个关乎百姓民生的案件。





易县检察院



易县检察院与易县市场监督管理局、易县司法局、易县消防大队等部门共同开展“激发消费活力”主题普法宣传活动。


理性消费,明辨虚假宣传,依法维权,打击伪劣商品。”醒目的标语,内容丰富的宣传品,深入浅出的案例介绍,吸引过往群众纷纷驻足易县检察院宣传点参观学习。干警们向过往群众发放《民法典》《消费维权宣传手册》《食药安全知识手册》等宣传资料,并结合“检护民生”工作内容进行深入讲解。


“阿姨,当您遇到虚假宣传、假冒伪劣商品、过期食品、不合格药品等侵害自身合法权益的情况时,一定要注意留存相关证据材料,可以到有关监管部门反映,也可以寻求检察机关的帮助”。“我们正在开展食品药品安全领域公益诉讼专项监督,如果您遇到相关线索,请及时联系我们,我们会通过检察履职方式,帮您解决身边的民生问题”。干警们认真回答群众的提问,并结合具体案事例,深入分析理性消费、依法维权的重要意义。干警们还向过往群众普及了检察机关法律监督职能,详细讲解了刑事检察、民事检察、行政检察、公益诉讼检察工作的不同职责和分工。亲切的沟通交流有效拉近了检民关系,也赢得了过往群众的一致好评。



竞秀区检察院




竞秀区检察院联合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开展法律宣传活动。


活动中,通过张贴宣传标语、发放宣传册、法律咨询服务等多元化方式,重点解读《消费者权益保护法》相关规定,通过漫画、以案释法小故事等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向群众讲解在消费过程中受到侵害,如何与商家沟通、怎么样保留相关证据以及如何向消协投诉或向检察机关寻求法律帮助等问题。检察干警走访周边商户,积极引导经营者自觉遵守法律法规,诚信经营,为消费者提供优质、安全的服务。



曲阳县检察院



曲阳县检察院联合县市场监督管理局、县法院、县消防等7部门以“打击伪劣假冒,维护消费者权益”3.15主题活动为契机,开展知识产权普法宣传活动。


活动中,干警通过设立咨询台、摆放宣传展板、发放知识产权科普手册,向咨询群众讲解专利、商标相关知识,向群众宣传消费者维权基本方法,同时传授假冒伪劣专利识别方法与小技巧,向群众讲解消费者遇到假冒伪劣产品后如何处理及投诉渠道。县检察院与县市场监督管理局等部门一同到重点场所进行实地走访,对陈列商品进行检查。


本次活动共发放宣传资料200余份,接受咨询10余次,走访企业1家。


  河北省保定市人民检察院版权所有

  地址:保定市五四西路106号 举报电话:0312-12309   邮政编码 :071051

  技术支持:正义网   京ICP备10217144号-1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