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基层动态
【三八特辑】基层检察院多形式开展“三八”国际妇女节主题系列活动
时间:2024-03-11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的二十大报告在“增进民生福祉,提高人民生活品质”的部署中对妇女权益保障提出新的更高要求。在“三八”妇女节到来之际,为充分发挥检察职能,展现新时代保定检察的巾帼风采,普及妇女权益保护法律知识,全市检察机关组织开展了形式多样、精彩纷呈的三八妇女节主题系列活动。


定兴县检察院



近日,定兴县检察院走进检企共建单位定兴京绣研究院,开展“传承非遗匠心 赓续检察文化”非遗手工文化体验活动。全体女干警参加活动。


定兴京绣系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每一件精美的京绣作品的完成,都饱含着刺绣工匠的心性。“传承的不仅是手艺,更是一种精神。”京绣非遗传承人梁淑萍一直在用自己的力量,致力于将京绣传承下去。


女干警们参观了展厅中的京绣龙袍、新中式服装与文创作品,梁淑萍老师带领团队全程讲解了京绣的历史、现状、特点与针法,一件件绣品以独具魅力的京绣特色和高品质的艺术价值,让干警们沉浸式体验了非遗京绣以服装为载体的独特文化魅力。同时也感受到了精美作品背后蕴含的大国工匠精益求精、一丝不苟的精神,勇于探索、不断创新的精神品格。随后,在梁淑萍老师的指导下,大家开始了沉浸式体验,打开材料包穿针引线,起针刺绣,绣好收针,成品展示。虽然现场大部分人是第一次制作团扇,但参与的热情非常高涨。伴着针线的穿梭,转眼之间,一块块缎面就变成了一个个可爱的小团扇。

精进技法、打磨工艺是京绣工匠不懈的追求,女干警同样秉持着工匠之心雕琢精品案件,以国之大者的胸怀履职尽责,彰显着检察干警的情怀。女干警将以拼搏进取的精神状态和精益求精的工作作风,忠实履行法律监督职责,努力为新时代检察事业高质量发展贡献巾帼检察力量。


易县检察院



近日,易县检察院走进易县文化广场,与县妇联、县公安局、县市场监管局、县环保局等单位共同参与易县“学雷锋 文明实践我行动”主题活动,用实际行动践行雷锋精神。


一大早,易县检察院干警们便来到了文化广场,摆放宣传“摊位”,设立咨询台,悬挂宣传横幅,并通过向群众发放宣传品、讲解宣传册等方式,面对面向群众宣传《妇女权益保障法》《民法典》《反家庭暴力法》等与妇女儿童权益保障相关的法律法规,还结合当前公益诉讼检察工作重点,对消除性别歧视、保护妇女平等就业、预防和制止性骚扰等问题进行专题普法,并通过具体案例分析解答群众提出的法律问题,引导群众尊法学法守法用法,共同维护平安稳定的社会环境。虽然天空中下起了雨夹雪,却丝毫没有减退干警们普法宣传的热情。一些过往群众还温馨提示检察干警注意防寒保暖,一番亲切的话语让干警们倍感温暖。


顺平县检察院



“这样我就知道在职场和招聘中遇到不平等对待该怎么维权了!”在顺平县零工市场招聘会现场,王女士欣慰地说。


金三银四,求职正当季,为提升广大妇女法律素养,创造公平就业环境,消除就业性别歧视,依法维护女性平等就业权利,近日,顺平县检察院联合县人社局、县妇联走进“顺平县2024年春风行动专场招聘会”现场联合开展维护妇女平等就业权益专项行动。


活动中,该院干警向过往应聘的妇女讲解关于妇女平等就业相关的法律法规,并通过现实案例让大家了解哪些行为涉嫌就业歧视,在求职中遭遇性别歧视如何维权。向用工单位和过往群众发放妇女权益保障法等宣传材料,同时跟大家普及新修订的妇女权益保障法中关于妇女权益保护领域的检察公益诉讼条款的相关内容。本次活动共发放宣传材料200余份,接受群众和用工单位咨询80余人次,增强了过往群众和用工单位维护妇女平等就业的意识。



安国市检察院



安国市检察院联合安国市妇联、安国市药市街道办事处共同走进药城社区举办妇女权益保障主题讲座。


在主题讲座活动中,安国市检察院“春雨”宣讲团成员邸娜针对《中华人民共和国妇女权益保障法》的主要内容,结合典型案例,重点对什么是人身安全保护令、获得法律保护的合法途径等问题向妇女群众进行了详细解读,同时对涉案困境妇女如何申请司法救助、遇到家暴如何维权、妇女权益如何保护等相关法律具体措施进行了普及,引导广大妇女群众学会使用法律武器维护自己的合法权益。讲座深入浅出,使参加讲座的妇女群众“听得懂、学得会、用得来”,赢得了与会妇女群众的一致赞誉。


“通过这次专题讲座,使我们广大妇女群众更加了解如何依法维护自己的合法权益,切实提高了基层妇女通过法律途径维护自身合法权益的意识,在社区内营造了尊重妇女、保护妇女的良好氛围。”药城社区妇联主席说。



阜平县检察院


近日,阜平县检察院联合县妇联、大台乡政府开展阜平县“法润万家 平安相伴”普法宣传活动。


活动现场,农村妇女集体经济组织成员土地权益保障、妇女就业歧视、劳动保障不到位、低俗广告贬低损害妇女人格尊严、智力残疾妇女遭受家庭暴力……这些问题,出现在检察干警与群众的交谈当中,检察干警深入浅出的解答,引起了群众的强烈共鸣。


现场活动结束后,阜平县检察院第二检察部干警联合县妇联、大台乡政府相关负责人以及妇女代表召开座谈会,检察干警主要以《中华人民共和国妇女权益保障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劳动法》《反家庭暴力法》为主题,紧紧围绕妇女权益保障法列举的公益诉讼条款内容,聚焦妇女劳动和社会保障、人身和人格、财产等方面的权益保障,为检察机关、妇联组织深化妇女权益保障工作提供坚实支撑,用行动诠释了检察机关保障妇女权益的检察担当。


此次活动,共计发放法律宣传册百余份,解答妇女劳动权保障、家庭暴力、婚姻纠纷等法律咨询50余次,得到了群众的认可和响应,进一步提高了广大妇女的法律素质和维权意识,促进了家庭和睦与社会和谐稳定,有力的传递了检察声音




博野县检察院




3月7日上午,博野县检察院组织干警到颜元文化广场摆起“小摊”开展了以“检护民生 普法守护‘她’权益”为主题的宣传活动,为辖区内妇女群体开展全方位法治宣传。


活动中,干警们向过往群众发放了宣传手册、宣传卡片以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妇女权益保障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和《申请国家司法救助须知》等普法宣传材料。同时结合真实案例为妇女群众讲解《妇女权益保障法》,让妇女同胞深入了解在婚姻、家庭、工作和生活中遇到的婚姻家庭权益保护、财产分割、家庭暴力维权、人身权利维护、法律援助等相关法律知识;向妇女同胞宣传了关于“12309检察服务”、公益诉讼检察职能和预防电信诈骗等热点问题。检案干警热情接待每一位前来咨询的群众,耐心解答他们的法律问题,提供实用的法律建议。通过开展法律知识趣味小问答的方式深入普法,号召妇女现场作答并获得相应的奖励,促进相关法律知识深入人心。



竞秀区检察院




3月6日,竞秀区检察院联合区妇联开展法治宣讲活动,为广大妇女提供更加专业化、规范化、精准化的法律服务。


活动中,竞秀区检察院的干警进行了妇女权益保护法律知识专项讲座,结合检察办案中的生动案例,将婚姻、劳动、就业、社会保障等法律法规进行详细讲解,引导女性自觉守法、遇事找法、办事靠法,增强妇女维护自身合法权益的意识和能力。


为营造关爱妇女、保障妇女平等就业权益的良好社会氛围,竞秀区检察院和区妇联通过设置咨询点、悬挂宣传海报、发放宣传资料等形式,向广大群众广泛宣传反家庭暴力、妇女权益保护等法律规定,耐心解答群众咨询的有关法律问题,消除就业性别歧视。维护妇女权益是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必然要求。妇女权益能否保障,直接影响到妇女的事业发展和妇女作用的发挥,也影响到家庭的安定和社会的稳定。近年来,竞秀区检察院充分发挥“四大检察”在保障妇女权益方面的职能作用,坚持办案、监督、救助、维权、普法一体统筹推进,努力实现对妇女权益一体化综合保护。



徐水区检察院



近日,徐水区检察院牵头徐水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徐水区妇联以及维护妇女权益志愿者召开维护妇女平等就业权益保障座谈会。


座谈会上,徐水区检察院副检察长谢超针对督促整治妇女就业歧视的问题,以个案为切入点,就办案中发现的问题以及如何切实保护女职工的权益提出了自己的思路。各部门结合徐水区情,围绕目前用工企业招聘时限制性别情况、女职工权益受损的维权情况以及未来如何进行有效保护等重点和难点问题进行了深入探讨,并就检察职能与女职工权益保护工作的结合点、着力点达成了共识。


徐水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主要负责人首先就目前用工企业的性别歧视原因进行了分析,同时也就本单位关于用工企业的监督难点进行了阐述。并希望加强与检察机关在收集性别歧视企业信息、女职工权益保护法律普及等方面协同合作,为实现女职工的平等就业提供助力。


徐水区妇联副主席对检察机关长期以来对维护妇女权益工作的密切关注和持续支持表示了感谢。并就目前女职工的就业现状和女职工就业面临的诸多问题进行了阐释,对未来推动女职工平等就业提出了自己的愿景。并表示希望与检察机关持续加强协作,推动女职工平等就业,让女职工权益切实得到维护。



蠡县检察院



近日,蠡县检察院联合县妇联进行了“木兰有约”法治宣讲,深入蠡县北关村向村民宣讲法律知识。


宣讲中,检察官结合办案中的鲜活案例,用通俗易懂的语言,逐一介绍如何有效预防涉妇女儿童犯罪的办法措施、妇女儿童依法维护自身合法权益的方式途径,并针对家庭纠纷、就业歧视、孕期哺乳期妇女权益保障等具体问题与村民展开互动交流、疑难问答,引导广大妇女学法用法守法,遇到问题和困难,能拿起法律的武器捍卫自己的合法权益。


为持续做实人民群众可感受、能体验、得实惠的检察为民,最高检开展了“检护民生”专项行动,该院将以此次宣讲为契机,推进专项行动落地落实,聚焦妇女平等就业权益保障、人格权益保障、残疾妇女、老龄妇女等弱势或者困难妇女权益群体保障,积极履行公益诉讼职能,切实保障妇女合法权益,增强妇女幸福感、获得感。 



清苑区检察院



近日,清苑区检察院联合区妇联在清苑公园开展妇女维权周宣传活动。


普法志愿者们通过设置法律咨询台、发放宣传资料、悬挂横幅等形式,以《家庭教育促进法》《民法典》《中华人民共和国妇女权益保障法》《反家庭暴力法》《未成年人保护法》《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法》等相关法律法规为重点宣传内容,与群众面对面交流,倾听群众法律需求,并围绕反对家庭暴力、维护妇女权益等与家庭生活密切相关的法律问题进行耐心细致的解答,共发放宣传资料300余份,提供法律咨询50余次,受到妇女群众广泛好评。


涞水县检察院


涞水县检察院部分女干警组成“巾帼志愿者”与县妇联在县文化广场开展志愿服务活动,活动现场主要围绕农村妇女土地权益、反家庭暴力、保障女性平等就业权等方面进行法制宣传,基于群众的需求,重点讲解了关于妇女儿童保护、遭遇家暴后保护自身合法权益的方法途径以及妇女平等就业权保障等方面的知识,引导广大妇女强化依法维权意识,切实维护她们的合法权益。发放宣传材料100余份,并现场解答群众的法律问题20次。


唐县检察院



近日,唐县检察院组织开展了“追梦新时代 巾帼绽芳华”妇女节主题插花活动。


活动现场花香四溢,气氛和谐而温馨。女干警齐聚一堂,共享鲜花盛宴,共学花艺文化。唐县人民检察院邀请花艺老师用通俗易懂的语言对花艺理论知识进行讲解和现场演示。经过一个小时的学习交流,大家掌握了插花的基本要领,在花艺老师的指导和女干警灵巧的双手下,根据不同的花材、颜色进行搭配剪裁,一盆盆美丽的鲜花绽放出最美的模样。全体女干警完成了属于自己的独一无二的插花作品。


此次活动,不仅丰富了女干警们的精神文化生活,提升了大家的文化艺术修养,更提高了大家对生活的的热情,陶冶了情操。大家纷纷表示,今后将继续立足本职工作,爱岗敬业、尽职履责,为检察事业贡献巾帼力量。


  河北省保定市人民检察院版权所有

  地址:保定市五四西路106号 举报电话:0312-12309   邮政编码 :071051

  技术支持:正义网   京ICP备10217144号-1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