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基层动态
聚焦基层两会┃蠡县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
时间:2021-07-29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过去五年,蠡县人民检察院在县委和保定市院的坚强领导下,在县人大及其常委会有力监督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积极践行“讲政治、顾大局、谋发展、重自强”检察工作总要求,围绕县委中心工作,聚焦法律监督主责主业,扎实推进“四大检察”高质量发展,司法办案、司法改革、队伍建设等工作均取得了新的发展与进步,为高质量建设新时代新蠡县提供了有力的司法保障。 

五年来工作回顾 

01 

围绕大局履职尽责 

以检察服务助力高质量发展 

01 

积极营造法治化营商环境

制定出台发挥检察职能保障企业发展的18项工作举措,主动联系18家重点企业和项目; 

以办案为着力点,五年来共审查起诉破坏发展环境犯罪案件154件; 

办理张某合同诈骗案,为受害人刘某挽回全部损失14万元。 

02 

积极助力打好“三大攻坚战” 

积极助力整顿规范市场经济秩序,办理生产销售伪劣商品、非法吸收公众存款、集资诈骗、合同诈骗、非法经营等破坏市场经济秩序犯罪,起诉73件104人;  

积极助力精准脱贫攻坚战,认真落实包联帮扶责任,帮助解决群众难题30余个,13户贫困户全部实现脱贫摘帽;  

积极助力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开展了破坏环境资源犯罪专项立案监督和白洋淀上游生态环境专项检察监督,办理涉生态环境资源犯罪42件,起诉95人。  

03 

积极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  

在案件办理、打伞破网、打财断血上持续发力,受理审查曲阳县孙某某等16人涉黑案件; 

坚持源头治理,帮助有关部门建章立制,对主管部门的监管漏洞发出检察建议2份,均被采纳。  

02 

推进社会治理创新 

以检察保障维护社会稳定  

努力促进社会矛盾化解  

五年来,共受理群众来信来访247件次,7日内程序性回复率、3个月内办理结果答复率均为100%;  

受理刑事申诉6件,民事申诉5件,有效化解民间矛盾11件。  

强化未成年人司法保护 

批准逮捕侵害未成年人27件29人,起诉33件33人;

强化高检院1号检察建议落实,到中小学开展“预防校园欺凌”法治授课26次。  

不断提升司法救助效能 

五年来,办理司法救助案件8件,发放救助款13万元。  

03 

聚焦检察主责主业 

以法律监督促进公平正义 

做优刑事检察监督 

五年来,受理审查逮捕案件711件948人,批准逮捕561件726人; 

审查起诉1057件1507人,提起公诉963件1359人; 

不捕不诉率逐年稳步提升,由2017年的11%提高到现在的25%。 

对法院判决生效刑事案件财产执行情况开展检察,发送纠正违法26件,违法纠正率100%,建议采纳率100%。  

做强民事检察监督  

办理民事生效裁判结果监督案件1件,诉讼程序监督11件,执行监督63件,支持起诉19件。 

做实行政检察监督 

办理社会治理类案件99件,办理行政非诉执行监督案件7件。 

做好公益诉讼检察监督  

办理行政公益诉讼诉前程序案件210件,相关部门整改率、回复率均为100%。  

04 

深化司法体制改革 

以检察创新提升监督质效 

抓好司法责任制改革                   

五年来入额院领导直接参与办案1051件,占全院办案总量的35%。 

落实捕诉一体化和认罪认罚从宽制度 

深化落实认罪认罚从宽制度,适用率由50%提高到98%,提出量刑建议被法院采纳率由50%提高到100%;                    

目前我院案件比从1:2.08下降到1:1.37,有效减少了司法资源消耗。 

搭建检察监督新平台                  

检察室自2019年成立以来,共查阅卷宗1384册,提前介入案件27件,提出引导侦查意见27条,监督立案13件,监督撤案22件,监督意见采纳率100%。  

05 

加强过硬队伍建设 

以强基固本打造检察铁军 

加强党性教育 坚持党的领导 

扎实开展“两学一做”,“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

坚持党建与业务工作同谋划、同部署、同落实,通过司法办案厚植党的执政基础。  

坚持从严治检,强化作风建设 

01

用足用好监督执纪“四种形态”; 

02

严格执行“三个规定”填报; 

03

坚决防治办理关系案、人情案、金钱案等违法违纪行为,扎紧制度笼子。  

开展教育整顿 纯洁检察队伍 

01 

把学习教育贯穿始终;

02 

认真开展自查自纠;

03 

对上级交办的举报线索及时核查,按时反馈;

04 

对“六大顽瘴痼疾”逐项清查,确保教育整顿落地落实。

  河北省保定市人民检察院版权所有

  地址:保定市五四西路106号 举报电话:0312-12309   邮政编码 :071051

  技术支持:正义网   京ICP备10217144号-1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