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基层动态
聚焦基层两会┃高阳县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
时间:2021-07-29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7月27日,高阳县人民检察院党组书记、代理检察长安通在高阳县第十八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上作工作报告。 

过去五年工作回顾  

      2017-2021 

过去的五年,高阳县检察院在县委和市检察院的正确领导下,在县人大及其常委会的有力监督下,在政府的大力支持和政协的民主监督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法治思想为指引,坚持党对检察工作的绝对领导,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切实增强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秉持人民至上理念,各项检察工作显著提升。共有集体39次、个人65人次受到表彰,连续被省委、省政府授予省级文明单位称号,获评全省先进基层检察院,多次获评全市先进检察院,荣获全县首家“档案目标管理5A级单位”,涌现出“冀青之星”、巾帼文明岗、十佳文明家庭等一批先进典型。工作经验做法、典型案例、党建队建等多项成果被国家级省级媒体宣传报道,工作成效得到广泛认可。 

一、全力推进平安高阳建设,确保社会和谐、安定人民安居乐业 

努力推动更高水平的平安高阳、法治高阳建设,依法严厉打击各类违法犯罪。近年来,共批准逮捕各类犯罪案件875件1220人,提起公诉1149件1595人。 

一是深入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坚持涉黑恶案件全部提前介入,批准逮捕81人,审查起诉101人。办理了我市涉案人数、犯罪起数最多的“6·28”崔氏家族50人组织、领导、参加黑社会性质组织案、涿州赵某某等14人组织、领导、参加黑社会性质组织案、张某“套路贷”恶势力集团犯罪案件等一批在社会上有影响力的案件。坚持打伞破网除恶务尽,严格落实“一案三查”,发现“保护伞”线索24条。办理“丁氏家族”“崔氏家族”等黑恶势力背后“保护伞”案件8件8人。探索黑恶案件适用认罪认罚从宽制度长效机制,对赵某某等14名犯罪成员逐个击破,分化瓦解,是全市首起被告人全部认罪认罚的涉黑案件。 

二是聚焦大案要案攻坚。加强大要案办理力度,彰显司法办案震慑作用。办理了跨省市“搬家式”盗窃案、跨市县砸车玻璃盗窃案、系列盗窃豪车轮胎案、传销组织电信诈骗案等一批在社会上有重大影响的案件。严厉打击盗窃、诈骗、抢劫等多发性财产犯罪,提起公诉182件264人,保护群众财产安全。 

三是保持反腐高压态势。紧盯民生领域,查处贪污腐败、渎职侵权案件6件10人。深刻领会国家监察体制改革重大意义,提高政治站位,坚决拥护支持,严格按照时间表和路线图,配合做好人员机构和职能的整体划转。加强与纪委监委沟通协调,畅通监检衔接渠道。共办理监委移送审查起诉案件12件14人。 

四是积极参与社会治理。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依托涉案矛盾纠纷调处化解机制,实现办案“三个效果”有机统一。办理了“检察官‘红娘’帮助小两口破镜重圆案”“亲兄弟互殴重归于好案”等一批深受群众好评的案件。落实群众信访件件有回复,7日内程序性回复,3个月内办理过程或结果答复率为100%,赢得群众信赖。发挥检察建议规范引领作用,深刻剖析学生连续遭遇网络诈骗案、恶势力团伙多次“碰瓷”大货车案、“黑校车”严重超载危险驾驶案等背后的深层次社会问题,紧盯食品药品安全、生态环境保护、司法公平公正等领域,发出检察建议477件,有力推动基层社会治理。 

二、紧紧围绕县域发展大局,努力投身“雄安卫星城,美丽新高阳”建设 

聚焦县委政府中心工作,坚持服务大局,为县域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司法保障。 

一是依法保护企业合法权益。严厉打击侵犯企业合法权益犯罪,共起诉23件29人。开辟涉企案件办理“绿色通道”,优先受理、快速办理。依法从严从快批准逮捕妨碍“中国庞口国际机械装备贸易城”项目和污水处理厂三期扩建工程项目犯罪嫌疑人,及时有效维护县域经济发展大局,全力营造法治化营商环境。 

二是持续为企业送去“司法福利”。注重保护企业合法权益与促进守法合规经营并重,聚焦支柱产业,联系行业协会,宣讲法律法规,帮助企业堵塞漏洞。推进落实少捕慎诉理念,对县域重点企业技术人员危险驾驶案依法作出不起诉决定,对一起民营企业合伙人故意伤害案达成调解,挽救濒临破产企业,防止“案子办了,企业垮了”,获全国人大代表点赞。持续释放《民营企业负责人轻微犯罪不起诉跟踪考察机制》效能,适用机制办理案件4件6人,引导涉案企业家承担更多社会责任。 

三是助力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着重惩治非法吸收公众存款、集资诈骗、组织领导传销等涉众型经济犯罪,提起公诉19件40人。办理了“善林金融”非法吸收公众存款案等一批重大影响案件。开展“断卡”行动,突出惩治非法提供银行卡信息、银行卡诈骗等涉银行卡犯罪,提起公诉31件52人。推动落实“三号检察建议”,与银行、银监局召开座谈会,共同维护经济金融安全。利用微信平台发布警示案例,以案释法,提醒群众理性投资,防范风险。 

四是同心战“疫”彰显检察担当。坚决服从服务疫情防控大局,迅速成立应对疫情领导小组,制定防控方案。组织16名干警下沉一线昼夜执勤,得到小区业主好评;发动干警为战“疫”捐款一万余元。依法严惩涉疫犯罪,办理贩卖口罩诈骗案、涉濒危野生动物案3件3人。出台服务保障民营企业复工复产实施意见,助力企业复工复产。“两微”平台发布原创信息32篇,制作干警冒雪执勤“硬核”宣传片,提振群众战“疫”信心。积极投身疫苗接种政策宣讲,构筑全民免疫屏障。 

三、强化法律监督主责主业,努力提升“四大检察”履职能力 

推动刑事、民事、行政、公益诉讼检察全面协调充分发展,以有力履职维护社会公平正义。 

一是刑事检察提质增效。强化诉讼活动监督,监督立案24人,监督撤案12人,纠正漏捕25人,追诉漏罪181人,漏犯110人,纠正侦查活动违法74件,提出抗诉8件。认罪认罚从宽制度持续深化,适用率总体保持90%以上,排名全市前列。案件比持续优化,数据指标1:1.042,排名全市前列。全力开展刑事执行检察,强化“大墙内”的监督,办理羁押必要性审查31件,邀请人民监督员参加对看守所巡回检察工作,为社区矫正人员集中普法授课,反响热烈。 

二是民事检察更加精准。立案执行监督案件44件,提出检察建议43件。立案民事审判程序违法监督案件13件,生效裁判监督9件,办理支持起诉案件11件。常态化开展民事虚假诉讼专项监督,办理虚假诉讼案件8件,办案团队被推荐全省民事检察优秀团队。在“套路贷”案件中成功发现并办理虚假诉讼2件,依法监督一起通过虚假诉讼向五家企业转嫁140万元债务案件,受害企业送锦旗致谢,获评全市检察机关服务民企典型案例。开展《民法典》宣传进乡村系列活动,把民法知识送到老百姓家门口,受到好评。 

三是行政检察持续做实。督促行政机关依法履职提出检察建议65件,开展自然资源领域行政非诉执行专项监督,立案行政非诉类案件69件。成功化解行政争议4件,实现案结事了政和。努力推进“四大检察”同步监督,“两法衔接”信息平台监督录入案件 5635件,监督行政机关移交刑事案件12件13人,监督立案7件7人。 

四是公益诉讼检察稳中向好。牢记检察官是公共利益的代表,全面开展“公益诉讼守护美好生活”专项监督,立案199件,发检察建议197 件,提起诉讼4 件。践行双赢多赢共赢理念,主动走访行政机关,围炉共话公益诉讼。开展红色资源专项保护公益诉讼,共同维护英烈荣光。实行科技强检战略,利用无人机助力勘验取证,为公益诉讼插上科技的“翅膀”。就公益诉讼向县人大常委会做专题报告,人大常委会在全市率先出台《关于加强县人民检察院公益诉讼工作的决定》。 

四、努力做好“守心”工作,以更优检察履职扎实办好为民实事 

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坚持在检察监督办案中把以人民为中心落得更实,为人民美好生活努力奋斗。 

一是保护生态环境这一最普惠的民生福祉。全力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依法严惩污染破坏生态环境犯罪案件,起诉19件36人。开展公益诉讼专项监督,办理119件,制发检察建议117件,助力天更蓝、水更清、空气更清新。 

二是守护群众“舌尖上”“脚底下”安全。严厉打击危害食品药品安全犯罪,起诉14件15人。开展食品药品安全领域公益诉讼专项监督,制发检察建议76件。联合市场监管局就菜市场、学校周边等重点区域开展食品安全监督检查。落实“四号检察建议”,办理涉窨井盖公益诉讼案件3件,发动群众共同治理窨井盖“吃人”问题。 

三是司法救助暖民心解民忧。用司法救助的“暖心钱”助力脱贫攻坚。对因受犯罪侵害无法获得有效赔偿,生活陷入困境的当事人“应救尽救”。近年来,共办理司法救助案件3件,救助3人14万元,今年以来主动发现司法救助线索3件,正在办理中。对因交通肇事致妻子死亡的犯罪嫌疑人作出不起诉决定,申请救助金4万元,被《检察日报》报道。根据人民监督员提供的救助线索,帮助因案致家庭不堪重负的被害人家属申请救助金5万元,坚决杜绝因案致贫。 

四是强化未成年人司法保护。办理未成年人犯罪案件60件118人,不批准逮捕10件16人,不起诉9件14人。持续落实“一号检察建议”,为全县60余所中小学校播放防性侵法治宣传视频。联合县教体局、妇联等部门送法入校20余次,6000余名中小学生现场参与法治课。县人大常委会专门出台《关于进一步加强县人民检察院未成年人检察工作的决定》。成立未成年人检察工作办公室,综合开展法律援助、观护帮教、心理疏导。经多方努力,帮助一名因流落社会而实施网络诈骗的未成年人达成谅解,作出附条件不起诉决定后,帮助其联系工厂打工赔偿,最终回归家庭,重获新生,被《检察日报》宣传报道。 

五、始终强化队伍建设,努力锻造忠诚干净担当的检察“铁军” 

按照“五个过硬”总要求,坚持政治建检,固本强基,为依法履职提供过硬队伍保障。 

一是坚持以政治建设为统领。坚持党的绝对领导,始终以党的旗帜为旗帜,以党的方向为方向,以党的意志为意志,坚决听从党中央命令、服从党中央指挥,确保绝对忠诚、绝对纯洁、绝对可靠。严格落实《中国共产党政法工作条例》等党内法规,重大事项及时请示报告。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和政法队伍教育整顿,进一步筑牢政治忠诚,干事创业、担当作为的精气神全面提振。 

二是扎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从伟大建党精神中汲取前行力量,传承红色检察基因。组织开展党史知识学习和教育活动,重温入党誓词,举办知识竞赛,利用红色高阳资源,缅怀革命先烈。党组书记讲党课,教育干警永葆对党忠诚的政治品格。微信平台开设党史学习专栏,推出“清明祭英烈--高蠡暴动”专题视频,被推荐参加全省政法系统三优作品评比。 

三是持续推进司法体制改革。强化员额检察官管理,检察官遴选、退出、奖惩等机制良性运行,检察官业绩考评“指挥棒”作用初步显现。内设机构改革顺利完成,设置“3+2”模式,机构更加精简高效;“捕诉一体”改革到位,同一案件批捕、起诉由同一名检察官办理,办案质效显著提升。 

四是自觉主动接受监督。每年向县人大常委会汇报检察工作,按照县人大常委会部署,积极开展“6+1”联动公益诉讼检察监督。邀请代表委员、人民监督员走进检察机关,听取意见建议,参与案件公开听证、公开审查、质量评查等活动59次。完善案件质量评查方式,倒逼案件质量提升。积极构建良性检律关系,协助律师阅卷298次,异地阅卷10次,人性化服务得到律师肯定并送来多封感谢信。 

五是坚持全面从严治检。秉持严管就是对检察队伍最大的爱护,就是给全体干警发放的最好福利的理念,严格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实施细则。扎实开展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抓好“三个环节”,落实“四项任务”,刀刃向内,刮骨疗毒,全面开展自查自纠,靶向整治顽瘴痼疾,坚持边查边治边建,把问题整改与建章立制相结合,促进教育整顿成果常效化。  

今后五年工作谋划  

今后五年,高阳县检察院总体工作思路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度践行习近平法治思想,讲政治、顾大局、谋发展、重自强,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秉持人民至上理念,以高质量检察履职为打造经济繁荣、文明和谐、生态宜居的美好生活之城营造良好法治环境,为建设“雄安卫星城、美丽新高阳”提供强有力的司法保障。 

一是坚持党的领导。党的坚强领导是检察机关战胜一切困难和风险的“定海神针”。坚持把讲政治融入检察工作,持续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习近平法治思想,切实提升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以检察工作高质量发展服务保障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二是主动服务大局。常态化开展疫情防控,落实保护民企司法检察政策,持续发挥《民营企业负责人轻微犯罪不起诉跟踪考察机制》作用,做好服务民企“后半篇”文章。狠抓“三号检察建议”落实,紧盯破坏市场经济秩序的涉众型犯罪,在严厉打击和源头治理上下功夫,最大限度减少群众损失。持续落实“四号检察建议”,严厉打击涉窨井盖刑事犯罪,推动城市基础设施安全治理。 

三是精准履职尽责。以抓质量促规范为核心,全面做优刑事检察。常态化开展案件质量评查,抓紧抓牢案件质量“生命线”。坚持用数据说话,对标考核办法,努力实现争先进位。以拓宽案源为抓手,全力做强做实做好民事行政公益诉讼检察。加强宣传力度,公布线索举报方式,发动群众举报身边违法现象。坚持“走出去”,向先进地区学习,拓宽办案思路和线索来源。持续开展生态环境、食品药品等领域公益诉讼专项监督,加大对民生领域公共利益的维护力度。落实公益诉讼“回头看”制度,让检察监督更具刚性。 

四是永葆为民情怀。常态化开展扫黑除恶斗争,始终保持对黑恶势力的严打高压态势,着力解决影响人民群众安全感的突出问题。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主动融入社会治理,落实群众来信来访件件有回复,充分利用涉案矛盾化解、公开听证等制度机制,把事说清、把理辩明、把法讲透,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继续加大对因案返贫、因案致贫家庭的救助力度,为巩固脱贫攻坚成果贡献检察力量。 

五是强化队伍建设。强化班子建设,加强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的监督与被监督,发挥好“关键少数”作用。健全完善检察官业绩考评制度和日常管理机制,进一步推动员额有序进出、优胜劣汰。加强年轻干部的梯次培养力度,为赓续检察事业红色基因积蓄力量。落实“严管就是厚爱”,常态化开展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努力打造忠诚、干净、担当的检察队伍。 

  河北省保定市人民检察院版权所有

  地址:保定市五四西路106号 举报电话:0312-12309   邮政编码 :071051

  技术支持:正义网   京ICP备10217144号-1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