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基层动态
定兴县检察院集中学习《人民检察院公益诉讼办案规则》
时间:2021-07-16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近日,在定兴县检察院代理检察长戴静的带领下,第二检察部及未成年人检察全体干警集体学习了《人民检察院公益诉讼办案规则》(以下简称《办案规则》)以及最高人民检察院对《办案规则》的解读。 

 

会议强调,《办案规则》为更好的发挥检察机关法律监督职责,维护人民群众合法权益提供了有利保障。《办案规则》明确了检察机关办理公益诉讼案件的基本原则,提出了公益诉讼一体化办案机制,确立了检察公益诉讼案件立案管辖与诉讼管辖分离的原则,细化了公益诉讼案件调查方式和保障措施,规范了检察机关提起公益诉讼案件的程序。全体干警要结合办案学深学透,抓好《办案规则》的贯彻落实,加强与行政机关、审判机关的沟通协调,努力践行司法为民的办案理念,切实维护公共利益。 

会议中,干警们对《办案规则》的出台背景、意义、立法目的、主要内容以及与原《公益诉讼办案指南》的变化进行了深入研究讨论。通过学习《办案规则》,增强了干警们对依法办好公益诉讼检察案件的信心。定兴检察将以此次《办案规则》出台为契机,聚焦民生热点,致力守护人民美好生活,为公共利益保护筑起一道铜墙铁壁。 

据悉,为更好的落实党中央关于公益诉讼的新部署、新要求,更好地规范、保障公益诉讼检察权的正确行使,及时回应实践需求,提高办案质效,最高人民检察院在征求各方面意见的基础上,研究制定《人民检察院公益诉讼办案规则》,经最高人民检察院第十三届检察委员会第五十二次会议审议通过,于2021年7月14日发布。 

  河北省保定市人民检察院版权所有

  地址:保定市五四西路106号 举报电话:0312-12309   邮政编码 :071051

  技术支持:正义网   京ICP备10217144号-1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