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法律时评
不告了!89岁老人决定息诉罢访——河北省三级检察院合力化解一起行政争议
时间:2021-06-03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感谢检察院,为我打开了多年的心结,你们帮我把官司解决了,我以后可以安享晚年了!”89岁高龄的唐某某在行政争议实质性化解听证会现场,紧紧握住办案人员的手,眼含着激动的泪水连声道谢。至此,河北省检察院、保定市检察院和涿州市检察院协同联动,成功化解一起长达6年的行政争议。 

2015年7月,唐某某诉至法院,要求确认涿州市某局对其子闫某某(已故)作出的行政处罚程序违法,撤销扣押决定书并返还扣押物品。该案二审和再审,法院均以起诉超期为由驳回了唐某某的诉讼请求。2019年8月,唐某某不服法院再审裁定,向保定市检察院申请监督。期间,唐某某多次进京上访。  

申请人唐某某八十多岁高龄、其夫为参加过抗美援朝的老战士、本人是50年代入党的老党员......面对这些实际情况,河北省检察院、保定市检察院和涿州市检察院领导高度重视,要求办案人员想方设法为老人解决实际问题,力争做到案结事了人和。为此,三级检察院加大了实质性化解行政争议的力度。保定市检察院经审查,向河北省检察院提请抗诉;河北省检察院认为该案行政裁定适用法律确有错误,向河北高级法院提出抗诉。河北省检察院办案人员加强指导,保定市检察院和涿州市检察院办案人员在仔细调查核实该案全部案卷材料基础上,组织多次案情分析讨论,全面掌握该起行政争议形成的背景及成因,努力寻找实质性化解行政争议突破口。涿州市检察院充分发挥属地优势,全力投入化解工作。该院分管院领导多次与唐某某、涿州市某局进行沟通协调,耐心听取双方诉求并进行释法说理,双方当事人之间的矛盾分歧逐渐消弥。 

 

2021年5月26日,三级检察院在涿州市检察院对本案进行了公开听证,邀请了两名社会经验丰富的人民监督员和一名律师担任听证员。听证会上,办案人员介绍了基本案情、诉讼过程及调查核实情况,明确了听证焦点。唐某某和涿州市某局分别进行陈述和答辩,办案人员对案件事实进行有针对性的提问,听证员认真发表评议意见。在各方努力下,双方当事人终于握手言和,签订了和解协议,唐某某当场向检察机关撤回监督申请。至此,历经六年多的行政争议案件终于得到实质性化解。  

唐某某申请监督一案的圆满解决,是河北检察机关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和政法队伍教育整顿中“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的一个典型事例。在该案办理过程中,检察人员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司法理念,敢于担当、履职尽责,用心用情用力解决好人民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通过大量艰苦细致的工作,终于使该案得到实质性化解,帮助89岁高龄老人打开心结,消除双方矛盾,实现息诉罢访。该案的成功办理,取得了很好的政治效果、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有力促进了社会和谐稳定,充分展示了检察机关司法为民的良好形象。 

  河北省保定市人民检察院版权所有

  地址:保定市五四西路106号 举报电话:0312-12309   邮政编码 :071051

  技术支持:正义网   京ICP备10217144号-1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