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法律讲堂
【金融检察微课堂】防骗图鉴教你识破骗局,远离陷阱!
时间:2021-06-22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全新玩法,超高福利,点我就进”

“小白也能稳赚的零风险投资”

……

这些充满诱惑的话语

如果勾起了你的兴趣

那么请你清醒一点

这本《富春防骗图鉴》

揭开电信网络诈骗话术的假面

让我们见招拆招

 

【案件回放】  

小吴去年刚大学毕业步入社会。4月2日,他接到一个自称是支付宝客服的电话,称要帮他注销“校园贷”记录,做结清证明。小吴一开始半信半疑,但对方能够说出自己的很多信息。小吴告诉对方自己从没办理过校园贷业务,对方称可能是他的亲戚朋友帮忙办理的,要求他尽快注销,如果不注销,可能会被人利用个人信息来注册校园贷账户,影响他的个人征信。  

小吴一听也急了,就根据对方的提示,清空了各大借贷平台上的额度,然后把清空提现出来的钱转到对方资金的银行账户里,对方还称,小吴从网贷平台上借出的资金不需要他负责还款。就这样,小吴将自己在多个平台申请的贷款全部转到了对方指定的账户中。一直到第二天小吴依然没有收到任何退款的信息,这才意识到自己可能被骗了。  

【破局提醒】  

此类诈骗套路主要以在校学生或者刚毕业步入社会的群体为目标,犯罪分子抓住该群体社会经验不足的弱点,以“官方客服”和“个人征信”为噱头,将受骗者一步步唬入圈套。  

面对此类情况,牢记六个字“不相信不转账”!个人征信无法人为修改,在校期间正常贷款不会影响个人征信,已经发生的借贷记录也不能注销,树立正确消费观念、学习金融知识,才是维持良好征信之道。 

【案件回放】 

李先生对各项小额投资理财非常感兴趣,手机微信、QQ里也添加了一堆投资理财群。某天,其中一个群里的群友和他私聊,称自己前段时间一直投资失败,但近来认识了一个老师,专门研究某某平台的理财项目,已经带着自己赚了很多钱。

李先生一听就动心了,忙向好友打听到老师的联系方式,添加了老师的私人微信。这个老师也很直率,不仅与李先生交流了股票、理财等投资的经验,还推荐了其投资的项目。李先生按照对方的指示进行投资后果然盈利颇丰。这下,他更是把这个老师奉为精神领袖,又按其指导在该平台上进行投资。看到平台上的数字越来越大,李先生心满意足,准备提现,然而他发现自己怎么也无法提现。这时候再联系老师,老师一开始还敷衍他几句,后来就直接将他拉黑了,李先生这才发现自己被骗了。 

【破局提醒】  

随着现代人生活水平的提高,“钱生钱”的需求越来越高,大量的骗局就是针对这种心态产生。投资理财本没有错,但一定要甄别平台的真实性和正规性,同时切记“天上没有白掉的馅饼”这个道理,素未谋面的“大师”为何对你倾囊相授,股市里的“赢家”为何偏偏齐聚你的群聊,千万别到了山穷水尽才发现“韭菜”竟是你自己。

【案件回放】 

小李现实生活中感情发展一直不顺利,他总是觉得身边没有什么人能够理解自己,无奈只能寻求婚恋平台的帮助。“幸运”的是,他仿佛真的找到了自己的命中注定,网络那端的女子美丽大方、体贴入微,时不时对他嘘寒问暖,小李一下子便陷了进去。

“真命天女”不仅温柔解意,还能带着自己发家致富,该女子号称自己有独家的赚钱渠道,在某APP平台投资一本万利。小李随即按照对方的推荐下载了APP并投入少量资金,没想到很快有了收益,且成功取现。尝到甜头后,小李开始一发不可收拾,追加投入大额款项,结果当然是石沉大海,钱是再也拿不回来了,而且人也联系不上了。 

【破局提醒】  

去年一整年,“杀猪盘”式的诈骗已经成为富阳地区最普遍的诈骗形式之一,这种诈骗方式既骗钱又骗感情,对被害人的身心财产都造成了巨大的损害。
一旦遇到“完美”网恋对象声称要带你“赚大钱”,扪心问自己两个问题:如此优秀抢手的“高富帅”“白富美”何至于投奔虚无缥缈的“网恋”?“白赚夫人又赚钱”的天大好事怎会平白无故降在你身上?给自己的未来做好投资,脚踏实地磨炼自己的品格素养,才是邂逅一段美好感情应做的准备工作。

【案件回放】  

小唐因为怀孕一直在家休息,觉得待着无聊,就打算干些兼职赚点奶粉钱,她上搜索了驻家兼职的招聘广告,还添加了若干个兼职群。其中一个群内自称客服的人员主动添加了小唐,私信称可以提供兼职平台,小唐只要按照其指示帮忙给指定平台充值刷流水,就能够按比例获得报酬。整个操作过程简单便利,足不出户就能轻松赚钱。
小唐想着反正待着也没啥事儿,试一试也无伤大雅,便下载了客服推荐的APP,在客服的提示下充值。前期的报酬确实给得特别及时,账户中的获利越来越丰厚,小唐充值的数额也水涨船高。等到小唐想收手提现时,突然发现提现操作无法完成,再联系客服,竟然发现自己已经被拉黑了。 

【破局提醒】  

所谓刷单就是指在网店购物或者充值刷流水,网店再返还货款并支付佣金的行为,往往以兼职的名义和小额返利来引诱受骗者,等到投入大量资金后便收网走人。
请谨记,所有的刷单行为都是违法的,所有要求缴纳的保证金、押金等垫资行为都是诈骗分子设置的陷阱,在家躺着刷刷手机就能赚钱的“白日梦”早该醒醒啦!

  河北省保定市人民检察院版权所有

  地址:保定市五四西路106号 举报电话:0312-12309   邮政编码 :071051

  技术支持:正义网   京ICP备10217144号-1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